2023年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成人教育继续学院招生简章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一、概述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始建于1993年,2006年2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为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分长沙、浏阳两地办学。其中,浏阳校区占地面积185亩,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教学、实训、生活、服务、文体等设施一应俱全,能容纳在校学生5000人。长沙校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京阳大道,占地面积870亩,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多万元,纸质图书92万册。新校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一座生态型、园林式、数字化校园。学校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治学”办学理念,着力打造借鉴国内外大学先进的教育管理制度,汇聚中西方文化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应用型国际化大学。

二、办学条件
     新校区共分三个组团建设:
     第一组团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包括第一、二教学楼、科技孵化楼、学生南食堂、图书馆、1—3号学生公寓。
     第二组团17万平方米,包括第三教学楼、外教楼、学生北食堂、4—6号学生公寓、运动场、老年健康管理中心(护理实训医院)。
     第三组团10万平方米,包括室内体育馆、国际培训大楼、留学生大楼、酒店管理实训大楼。
     第一、第二组团建筑已于2019年9月交付使用。

三、专业设置
     学院以外语专业为主导,以涉外商贸服务类人才培养为目标。现设有英语系、西语系、东语系、涉外经济管理系、艺术与教育系、信息科学与工程系、护理系、中职教育部,共开设31个专业,面向全国18个省、市、区招生,目前共有在校学生13000余人。

     学院的专业体系分为应用外语类、涉外经管类、涉外护理类、信息技术类和艺术、教育类五大板块,人才培养主要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和湖南的外向型经济。目前,应用外语专业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市场吸引力和社会认可度的“拳头产品”。以湘雅医院知名教授、博士为学术和管理团队的涉外护理专业成为了广受市场欢迎的特色专业。2018年,学院新增学前教育和助产两个新专业,成为全省唯一非师范类高校中具有学前教育专业、唯一非医卫类高校中具有助产专业的高职院校。2019年获批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艺术设计、音乐传播和中医康复技术专业将首次正式面向全省招生。

四、师资队伍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一体化发展国际经济与合作的战略背景下,湖外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行政管理关键岗位均由具有多年高等教育管理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担任。学校现有教职工636人,其中专任教师556人(外籍教师24人)。具有副教授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166人(其中,正教授3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166人,具有海外学习及工作背景的教师占20%以上,形成了一支数量较充足、结构较合理、深度对接市场需求的专任教师队伍。着力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现代技术信息素养和多元文化的适应能力。

五、人才培养
     学院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
     一是按照市场标准,将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为“双素养、双技能、双证书”,即“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外语技能+专业技能、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二是针对专业特征,构建了“专业核心能力+职业核心能力”的“双核课程体系”。
     三是发挥语言优势,全力推行“外语+专业+技能”的创新培养模式。
     四是深化合作育人,形成了“学校培养+企业培养+国外合作高校分段培养”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

六、学生发展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知识、素质、能力“三位一体”培养,全力帮助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将促进学生充分、有效、高质量就业作为“良心工程”进行建设。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拓展企业合作资源,实行校企合作培养,定向定岗就业,丰富了学生就业渠道。
     学院与省商务厅成立学院境外就业工作站,先后与17家境外企业签订境外实习合作协议,与50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学生就业渠道。近三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平均为92.6%,就业专业对口率达61%以上,境外就业10%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学院是湖南省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评估“优秀”高校。

七、国际交流
     学院致力打造“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办学特色,是全省对外交流与合作最活跃、国际化办学特色最鲜明的高职院校。
     一是与30多所国外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引入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的师资力量、创新的教学模式。
     二是推动了多个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建立了“国际海乘订单班”、“环金跨境电商班”、“中澜定向培养班”、“涉外护理专业赴德赴日定向就业班”,开辟了学生境外定向就业培养的新模式。
     三是依托国外高校和境外企业,建立了学分互认、语言研修、带薪实习、学历提升等不同形式的“学生国际合作培养”通道。
     四是在美国纽约华尔街建立了国际交流工作机构以及师生境外学习、交流、就业服务基地。2017年跻身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50强高职院校。

八、社会影响
     学院遵循“独立之人格,仁爱之精神”的校训精神,以“办有良心的教育,育有作为的学生,建有品质的学校”为宗旨。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现已成为我省小语种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涉外商务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中心。学院是《长沙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重点支持建设的高校,也是目前中国高校中被世界职业教育院校联盟吸纳为会员的5所高校之一,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我院位列“国际影响力50强”高职院校,也是湖南唯一一所上榜高职院校。学院现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长沙市骨干民办学校、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合格高校、湖南省党建工作评估合格高校、国家民政部“规范化办学评估”最高评价等级“5A”级学校,同时也是 “湖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长沙市服务外包人才优秀培训基地”。

学校代码

学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层次

学习形式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10202

计算机网络技术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20201

护理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30302

会计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30502

国际经济与贸易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30701

市场营销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40105

酒店管理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50101

艺术设计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70202

商务英语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70206

应用日语

高起专

业余

14072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690202

人力资源管理

高起专

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