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教育部答上游新闻:解决“读书无用论”要靠经济教育双发展

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就解决“读书无用论”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提问时说,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在发展经济、发展教育上,让老百姓感觉到要过上幸福的生活、美好的生活,知识越多越好,读书越多越好。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答问。

郑富芝说,关于“读书无用论”的观点很早就有。前些年有一段时期还是非常严重的,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的发展,特别在贫困地区进行脱贫攻坚,现在持这样看法的人相对来说比过去要少。但是,这样一种想法和看法还是有,还是存在的,要理性的、客观的看待。我们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如果送孩子读书,毕业之后既不能继续升学深造,又不能很好的就业、找到好的工作,是不是会产生一个念头,那读书干什么呢?有什么用呢?


▲9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上游新闻记者李洪鹏就如何解决“读书无用论”向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提问。

就解决“读书无用论”的问题,郑富芝提出了综合施策。首先,要大力发展经济,有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学生学习之后、毕业之后,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学历程度越高,学问越大,还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更理想的工作。第二是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的普及程度,现在重点是放在九年义务教育,这是整个教育阶段最重要的基础,然后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还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的入学率。使学生义务教育毕业以后,能够继续升学,要么上普通高中,要么上职业学校。高中阶段毕业以后,还有很大的机会和可能,继续深造上大学、读研究生,学了之后是有用的,对升学深造有好处的,对就业找到一份工作,特别是从大山里、从贫困边远地区走出来是有好处的。茂名市

“尽管这样的观念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定要找到症结,不怨老百姓,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在发展经济、发展教育上,让老百姓感觉到要过上幸福的生活、美好的生活,知识越多越好,读书越多越好。”郑富芝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